常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常州市武进区长汀村村级集体资金收购企业土地厂房
发布时间:2019-04-18     浏览次数:     来源:

       最近,我市武进区西湖街道长汀村东方南路一侧,6000多平方米的厂房迎来了“新租客”——常州博展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此前,这里的一家企业存在环保、安全等问题,急需转型升级,但资金存在困难。去年底,长汀村在经过多方论证后,以800多万元的价格收购了该企业的厂房。与这家企业同时被收购的,还有另一家停产多年的旅游用品企业。由于停产多年,企业厂房一度分租,出现了“厂中厂”的情况。

  长汀村是有名的工业集中村,村集体经济实力雄厚,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70万元。长汀村副主任郁麒介绍,在“散乱污”整治前,辖区内有企业180余家。其中,不少以“厂中厂”和家庭作坊的形式存在。整治过程中,一些企业不愿投入资金、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部分企业因为经营不良,逐渐出现劳资纠纷苗头。

  “散乱污”必须铁腕推进,但退出后的“留白”怎么办?为此,长汀村着手收购经营不良企业的厂房、土地等资产,出资1200多万元,收购了两家企业共计8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去年12月签订收购协议,经过前期腾空,今年3月村里就把厂房以均价100元/平方米的价格租给了新的企业,目前新入驻的企业已经正常生产。”郁麒说。

  被收购的企业也“因祸得福”。其中一家企业负责人说:“收购解决了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现在我们在异地的新厂房内开始了新品的研发生产。”此举还盘活了存量集体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郁麒算了一笔账:“目前辖区内企业虽然减少到130余家,企业土地年租金少了,但经过初步估算,收购的厂房每年租金收益可达7%左右。抛开收益,厂房这类固定资产也在不断增值。”

  据了解,村级集体资金收购企业土地、厂房,在长汀村还是首次尝试。为此,长汀村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层层审议,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资产进行专业评估,同时邀请上级纪检等部门进行指导,规范操作。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与其让集体资产在账面上“沉睡”,不如培育村级集体经济新亮点。郁麒透露:“村里将根据自身经济状况,逐年逐步推进实施,对辖区企业重新洗牌,吸引优质企业和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也为绿色发展留下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