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距离常州市区最近的“运河慢村”年底亮相
发布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     来源:

        早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欣欣向荣的气象。在运河边眺望宽阔河面,你能看到的是素有常州“三江口”之称的邹区安基村,正与奔腾的运河遥相呼应,涌动着乡村振兴与城乡变革的潮流。

        随着常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今年年底,作为第二批示范点的安基村将旧貌变新颜,在星港大道西延工程完成后,从青枫公园出发仅3公里,成为以“运河慢村”为特点、离市区最近的最美安基村位于钟楼区邹区镇,这个位于常州运河边的村落,得名于当地的安基庙,历史能够追溯到数百年前。能够作为佐证的实物之一,正是村中间一棵有着300多年历史的银杏树。

        经历历史风雨洗礼,安基村的村民世世代代,从安基庙前祈求丰年,到运河边搭台唱戏,从龙灯活跃到茧行林立,到如今农林牧渔,被邹区灯具照明产业的发展掩映于后。事实上,安基村在成为“美丽乡村”示范点之前,因交通的不便,靠近城市西侧中心却也相对隔绝,2600多名村民过着的生活,仿若陶渊明笔下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安基村民小颜说:“以前来我们村,必须从邹区镇上绕行,青枫公园到这儿10多公里的路程,得开个30多分钟。等星港路西延造好星港大桥后,到我们村仅3公里,开车几分钟就能到了。”而在规划中,正是这样的地利,让安基村成为了距离市区最近的“最美乡村”。

       规划理念:“运河慢村”

       安基村打造美丽乡村的规划区域,北至运河路,南至星港大道,西至江宜高速,东至新运河,规划总用地面积约77.2公顷,核心区域约66公顷。

        “在这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们规划设计的原则,紧紧围绕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几个词,着力打造的是有常州特色、安基特点的美丽乡村。”常州市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吴旭鹏介绍。

        他说,钟楼区邹区镇是全国著名的“灯具之乡”,邹区灯具城是全国三大灯具市场之一。2005年,邹区的灯具产业已经被确定为江苏省重点特色产业集群。而安基村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区域经济基础较好;村庄生态较好,河网密布,处于京杭大运河风光带内,同时历史民俗文化也比较丰富。这些都成为了安基村“规划先行”时的亮点。

        “我们一直认为,美丽乡村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只有充分活化当地的资源,并将当地居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拥有最大的动力。”吴旭鹏如是说。

        主题元素:“灯”与“运河”

        此次安基村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抓住的主题元素,是“灯”与“运河”。

        “安基村的定位,我们经过多维探讨,打算将‘运河’文化与邹区‘灯’文化深度融合,风格展现为具有鲜明江南田园风光特色的美丽乡村,而在功能上,则将集文化展示、产业联动、休闲度假于一体。”安基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怎样才能做到“特色鲜明、水田交融、果蔬满园、村富人淳”?在规划的远景中,安基村将推出的是水上灯市、灯光水秀、半亩菜园、木屋露营、广群遗韵等等精心打造的节点。

        “我们希望来安基村的人,能在忙碌的工作之外,更多亲近自然,更多放慢生活,在这里听听锡剧,看看夜灯,种种蔬菜,在城市的半径里,却能体会乡村的生活。”

        有意思的是,在色调的选择上,“绿色”成为了当仁不让的主角。整个美丽乡村的园区滨水绿道将与古运河绿道、新运河绿道相连,全线贯通后形成完整的运河沿线绿道。

        “我们期待,能在安基村促成一个常州城西的大排档美食集聚区,赏灯夜游,尝试另一种振兴乡村的可能性。”

        可供畅想的是,花市灯如昼,运河水潺潺,游人密如织,“运河慢村”,等待真正打上时光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