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常州农村土地资源统筹配置示范点解读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     来源:

从今年11月到明年底,常州拟培育6个类型、60个农村土地资源统筹配置示范点,简称“660”示范点培育行动。培育行动聚焦村庄规划、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整治、生态修复整治、产业融合项目点状供地、闲置集体建设用地盘活利用等6个类型。
  其中,首当其冲的是村庄规划编制示范点,拟在武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土地整治和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保护等有需要的地区,通过编制村庄规划,统筹布局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在村域内形成“一张蓝图、一本规划”。
  常州乡村规划走在全国前列
  乡村规划是通过规划来使乡村整齐整洁,包括土地、农田、产业、环境、住宅、人文等各方面规划,是乡村社会、经济的发展方向、战略目标及其地区布局,也是指导乡村发展和建设的基本依据,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方面,常州走在全国前列。去年8月,武进区在全国率先出台《武进区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导则》以来,今年全面完成全区132个行政村的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成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单位中,首个完成全域全覆盖“多规合一”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及验收的地区。该区横林镇余巷村和嘉泽镇跃进村土地利用规划成果入选第一届全国乡村规划23个优秀案例。
  新北区西夏墅的梅林村,是常州首个建设“美丽村庄”全面规划的行政村。几年来,梅林村不仅村容村貌发生巨变,而且进一步凸显了产业特色和自然、文化禀赋,打造以观光农业、休闲旅游为主导的“文化名村、休闲乡村、样板新农村”,其中挖掘500多年前孔庙遗址修建的孔子文化主题公园,成为文化亮点。正是得益于科学合理的规划,该村继上榜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宜居村庄、江苏省最美乡村后,今年,又被评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14个村庄规划编制示范点各具特色
  前期,市国土部门选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村、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村、传统村落等重点区域,通过深入调研,选定溧阳市戴埠镇杨家村等14个村庄为村庄规划编制示范点。选定的村庄由于相关工作基础扎实,建设布局又各具特色,拟打造成为常州乡村规划编制样板。
  比如,查家村是天宁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村民居住点集中连片房屋统一修葺,开展村庄规划有着良好的基础。该村可整治资源丰富,查家片区是天宁区未来规划的舜山风景区的核心村,从长远看,查家片区需要对村庄土地资源的再整合与空间优化配置以满足景区建设需求,进行村庄用地资源再优化是对于未来村庄建设的一种探索,其成果经验必然能推广至其他村庄建设中。
  武进区雪堰镇城西回民村,地处武进区雪堰镇城湾山区,南临太湖,地理区位优势极佳。该村规划编制既落实了耕地保护和基本农田、生态红线保护责任,又遵循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优先保护自然生态空间,实现了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建设空间的“三生融合”。成果充分体现了村民参与和多规合一,具有较强的可实施性,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金坛区薛埠镇仙姑村突出自然生态和人文特色,推动一二三产发展融合,壮大集体经济,促进村强民富,完善乡村治理,在现有基础上打造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其探索和实践一直走在全市前列。该村是未来规划的茅山风景区的次中心和重要功能节点,从长远看,该村需要对村庄土地资源的再整合与空间优化配置以满足景区建设需求,进行村庄用地资源再优化,其成果经验必然能推广至其他村庄建设中。
  溧阳市戴埠镇杨家村,是常州第一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生态环境优美,资源禀赋较好,乡风民风淳朴,目前,该村结合蓝城农业积极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田园景观建设,特色农业种植等,需要结合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做好下一步村庄建设。
  链接
  “660”培育行动村庄规划示范点(14个):
  溧阳市戴埠镇杨家村、溧阳市社渚镇洑家、金坛区薛埠镇仙姑村、金坛区薛埠镇上阮村、新北区奔牛镇新市村、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武进区雪堰镇城西回民村、武进区湟里镇西墅村、经开区遥观镇渔庄村、经开区横山桥镇双庙村、经开区横林镇双蓉村、天宁区郑陆镇查家村、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钟楼区邹区镇安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