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常州明确乡村振兴总目标 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2     浏览次数:     来源:

汪泉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上强调,推动常州农业农村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我市出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我市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对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汪泉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锐意进取、苦干实干,推动常州农业农村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打造山水田园、幸福乡村,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领导蔡骏、周斌、盛建良、许峥、张耀钢出席会议。

汪泉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是助力三个明星城市建设的重大举措,从而切实承担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责任,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工作谋在前、干在前、走在前。

汪泉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任务,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布局安排,努力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常州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推动常州农业农村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要围绕走在前列的目标,突出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六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着力推动产业兴旺走在前列。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支撑,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大力实施现代农业“310”发展计划;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有效推进农业与旅游休闲、农耕体验、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农业与电子商务、共享经济、创意经济等深度融合,着力推进农业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先进要素流向农业、流向农村。

二是着力推动生态宜居走在前列。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加强农村生态建设保护,加强农村规划,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同时围绕五年建成7个示范区和30个美丽乡村示范点的目标,努力从乡村风韵、历史底韵、生态原韵出发,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乡村建设标杆。

三是着力推动乡风文明走在前列。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要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持续开展文明村创建,树立文明乡风;要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提振新时代乡村精气神;要加快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着力推动治理有效走在前列。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特别要选优配强农村地区的村党组织书记,着力构建起以“5A抓实村书记管理、以职业化规范村干部队伍、以待遇保障落实激励手段的三位一体工作体系,同时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五是着力推动生活富裕走在前列。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要把促进农民生活富裕作为中心任务,更大力度做好富民增收、扶贫帮困工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注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组织实施好新一轮百千万帮扶工程。

六是着力推动农村改革走在前列。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要继续解放思想,高举改革大旗,努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增强动力,真正让农村资源要素活化起来,让广大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迸发出来,让全社会助农兴农力量汇聚起来。

汪泉指出,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真正把乡村振兴摆在优先位置,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强化责任落实,营造浓厚氛围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对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坚持“1+8+3”的工作框架体系,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做好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等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完善多元投入等3个政策保障体系,合力推进全市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常州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乡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到2035年,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乡村治理体系更为完善,美丽宜居乡村风貌展现,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到2050年,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全面实现,山水田园、幸福乡村全面建成,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下发了《常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常州市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以及相关配套文件。

截至目前,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东南村、天宁区郑陆镇查家湾、金坛区薛埠镇仙姑村、武进区雪堰镇城西村陡门塘顺利挂牌美丽乡村示范项目,第二批三区十点美丽乡村示范建设项目也正式启动。

到今年10月底,全市按照市定标准已脱贫的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达到1.53万户、2.69万人,累计脱贫率达77%。计划到2020年,通过阳光扶贫、精准扶贫,兑现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