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加速农业农村改革:盘活各类资源 让农民富起来
发布时间:2017-09-04     浏览次数:     来源:

加速农业农村改革:盘活各类资源让农民富起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近年来,常州各地持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盘活资源要素,增强发展活力。
  激活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提供土地资源保障,是常州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
  截至目前,武进区共受理民房审批269宗,用地面积3.18万平方米,发放农房抵押贷款3706万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贷款1.87亿元。入市试点以来,全区集体土地入市增值收益2.57亿元,惠及农民超过42.5万人。
  土地改革,激发了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农业产业化、农民职业化、农村社区化也正成为趋势。
  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常州正在加快提升农业设施化、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绿色化。
  十二五以来,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六连增2016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283.9亿元、增加值达152.7亿元,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63%53%
  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样实现六连增,2016年达到23780元,较上年收入同比增幅8.52%,城乡居民收入由十一五末的2.081缩小至1.941
  常州农民从事农业的经营性收入,占总经营性收入比重达到60.1%,占可支配收入比重达到12.6%
  市委农工办副主任裴谨表示:改革的重点还是以农民的增收和保护生态环境为主,农村产业的转型升级,向着集约化、高效能、科技化、生态环保方面来进行发展,继续加大和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改革等等方面的进度,促进农民在资产性收益方面能有大幅度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