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立足“科技兴农” 常州农业也有“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7-08-28     浏览次数:     来源:

立足科技兴农常州农业也有升级版

 

立足科技兴农,常州的农业科技创新载体这几年也不断推出升级版,当生物合成、基因编辑等高新技术,与农业生产融合,传统第一产业也高大上起来。
  随着水稻收割期的临近,危害水稻的害虫稻纵卷叶螟,又将大规模繁殖,常州经开区的这家生物科技公司的研发团队,正在加紧研发治虫良方,通过人工合成雌性信息素,诱捕雄性害虫,达到生物治虫效果。
  以往水稻治虫,主要靠喷洒农药。改用害虫信息素治虫,只需在稻田中加装诱捕器,对害虫开展计划生育,一个月的成本每亩仅需10块钱。这家生物科技公司近年来已经申报了14项发明专利。
  现在,技术领先的基因组编辑技术,也开始运用于常州的农业生产中。位于新北区的百格基因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获得龙城英才计划”200万级别的项目资助,新项目主攻水稻优良基因的植入和替换。
  一直以来,常州市大力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每年提出重大农技推广计划,设立农业三新工程项目,提高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覆盖面。近两年,常州市实施省、市农业三新工程56项,扶持资金达1580万元,有效促进了一批农业科技小巨人的成长。去年,常州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了66.7%,跻身全省前三位。
  在科技的支撑下,目前,常州市水稻亩产突破640公斤,连续13年保持全省第一,设施农业物联网应用比例接近20%,农业机械化水平达87%,粮食作物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