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金坛薛埠镇致和村: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打头阵
发布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     来源:

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依据去年101日起正式实施的《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金坛区正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去年1118日,薛埠镇致和村在全区第一个规范成立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将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的60%量化给全村2159名股东,每股股值5800元。

      “春节前,村里第一次分红,每股分到350元。”村党总支书记鞠土华近日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运行后,宜兴、溧阳两地市委农工办已先后组织前来交流,共同探讨实施乡村振兴举措。

      5年多前,金坛新一轮行政村优化,致和村、彭城村、杭山村合并。当时,3个村都是经济薄弱村,同被列入常州“百千万”工程。

      几年过去了,致和村何以走出困境并有底气在全区农村改革中打头阵?鞠土华说,抓住机遇找资源、挖潜力,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头等大事,该村走上了良性循环发展之路。

      致和村位于茅山东麓,面积13.7平方公里,村民734户,属于地多人少的村庄。由于地处偏僻,多年成了农村电网改造“遗忘的角落”。全村曾有一半村民家中无法正常用电,炎热的夏天打不开空调,冰箱干脆当了储物柜,电饭煲里的饭烧到一半时停电是常事。村民对此意见很大,新的村两委班子决心将这项群众最关心的眼前事办好。

      村干部们兵分几路,到政府部门反映群众呼声,到电力公司争取对接,终于得到省电力公司同意。区、镇、村三方共同筹资550万元,对电路进行彻底改造,更换电杆600多根,增添变压器7台,解决了群众20多年的诉求。

      村干部真心为实事,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他们全力支持村里的工作。前几年,全村先后搬迁523户村民,为茅山旅游度假区腾出1.5万亩发展空间,吸引了紫云湖、茅山颐园、雅居乐和东方盐湖城(二期)等旅游项目入驻开发。

      在妥善安置搬迁村民生活的同时,村里将几处原办公用房和村办企业等集体资产变现而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两个林场600多亩茶园对外发包,同时向上争取到一定数额的土地整治和农村文明建设项目资金。

      “最漂亮的要数通过常州中院司法,成功拍买了一家电力厂资产,在第3拍时果断以2086万元拿下。”鞠土华说,厂区就在致和村,占地62亩,有2.2万多平方米厂房。3年中,村里投入300多万元整理维修,然后引进6家企业,每年租金收入250多万元。去年,村里再投600多万元,新建两幢3600平方米标准厂房,另引进两家企业,今年厂房租金又可以增加50多万元。

      引进企业,就有用工需求。村委主动与企业对接,贫困家庭村民优先在家门口就业,平均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就连上了年纪的老人,只要愿意做,也都可以在几个旅游景区找到相应工作。

      “现在村里有1590岁以上的老人,再过几年肯定会出现百岁老人。”鞠土华说,包括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都是将改革成果惠及更多村民。这几年,村里不仅为考取大学的家庭发放奖金,为80岁、90岁以上老人发放敬老慰问金,还为4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购买意外伤害险。村民冲三妹在家跌伤、任木荣骑电动车摔倒,都获得1万元赔付,避免了少数村民因病致病或受意外伤害而返贫。

      致和村委还投入100多万元,在村民集中居住地,将污水塘改造成休闲广场。每到傍晚,村民健身、运动、跳广场舞都有了好去处。

      “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性最关键,厂房出租租金是大头,加上茶园发包和投资回报各60万元,今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会超过400万元。”鞠土华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