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南通市委农工办来我市金坛区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18-07-06     浏览次数:     来源:

74日,南通市委农工办一行28人,来我市金坛区考察学习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

考察组一行参观了朱林镇黄金村,认真了解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服务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工作开展情况。黄金村地处茅山老区,近二十年来,黄金村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积极通过土地流转、开展土地集约化经营,发展有机稻米种植、打造农产品品牌,从省级贫困村一步步蜕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村领办的金土地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4000余亩,每亩租金10501200元,村民年底还享受二次分配。 村民自愿以土地入股,成为股东,走“以地入股、联合经营、按股分红”的路子,实现了土地股份化、规模化经营,人均收入达18000元。黄金村与省农科院、上海交大中国彩色稻米协会和安徽大学合作,开发并建立有机软米和彩色稻米育种基地。该村从供种、育秧、栽插、施肥、植保,到质检、收储、加工、包装、销售,实行全程统一,出品的“黄金村”牌有机软米和彩色稻米,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被评为省名牌产品,参加北京、深圳名优农产品展销会,被评为海峡两岸农产品重点推介品牌,礼盒包装每公斤售价4050元,效益是常规稻米的810倍。

近年来,黄金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110多项。

实地参观学习后,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考察为契机,认真学习,虚心借鉴,积极探索适合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