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我市实现农村“集体三资"和村务”一张网“公开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     来源:

常州518日举行基层(村居)三资三化专项提升行动现场推进会,检阅全市三资三化工作推进成效,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奋力攻坚,将三资三化监管新模式推向纵深。

在西夏墅镇梅林村委公用电脑上看到:打开网站常州市网上村居,选择一个村委,即可查询全村资产、资源明细和资金报表,大到村里的土地情况,小到村委的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全部清晰公开。

去年常州部署三资三化工作以来,全市根据基层发展实际,选择了一批工作基础较好、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试点镇(村)开展阳光村务”“非现金结算和清产核资等具体工作,形成了一批有亮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成果。全市59个镇(街道)会计服务站全部成立并正常运行。各地利用资金在线管理系统、村银通和村务卡,形成非现金结算的闭环管理,实现了村级集体资金可留痕、可查询、可追溯的监管全流程。

目前,全市三资监管平台共录入固定资产信息4万笔,涉及金额79.8亿元,资源信息3.6万笔,涉及面积133.7万亩,经济合同1.8万笔,涉及金额26.3亿元。同时,实现了村务一张网公开,共有1099个村(居)进驻常州市网上村居,浏览量已达1500多万人次。全市785个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已全部成立,共有工作人员3169人,今年以来实施监督活动1538次。

会议指出,全市各有关部门下一步要在巩固提升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推进农村产权线上交易,全面实施非现金结算,探索建设一库(村级集体资产数据库)多平台,厘清村务监督工作路径,切实将三资监管新机制、新路径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佳中,副市长许峥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