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打造升级版 常州溧阳试点创建5个“特色田园乡村”
发布时间:2017-07-28     浏览次数:     来源:

打造升级版常州溧阳试点创建5特色田园乡村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公布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地区名单,溧阳市进入试点候选名单。
  溧阳市特色田园乡村创建试点,涉及溧城镇八字桥村礼诗圩、上兴镇余巷村牛马塘、别桥镇塘马村塘马、戴埠镇戴南村杨家村和上黄镇浒西村南山后5个村庄。
  为做好争创工作,溧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成立试点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并分解任务。由该市住建委牵头,邀请省内外著名设计团队和建筑规划大师,对5个村进行村庄入户调查,在很短时间内高水平完成规划方案。
  据了解,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美丽乡村的升级版,是省委、省政府新时期背景下针对江苏新农村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最终实现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综合目标。通过试点,形成一批高水平、专业化工作团队,为全省面上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多年来,溧阳利用独特山水资源,美丽乡村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在这一轮特色田园乡村争创过程中,该市将结合试点村丘陵山区、平原圩区等不同地形风貌,充分利用南山、曹山、塘马水库等山水资源,挖掘红色文化、茶文化、客家文化、传统村落文化等特色文化、自然风貌及田园风光,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特色,让各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据悉,列入试点候选名单的5个村庄各有特色。
  礼诗圩村以十里休闲荷塘、院士文化为基础,打造集特色观光农业、湿地田园生活、溧阳耕读传家特色民宿于一体的小桥流水式的典型江南水乡风光。
  牛马塘村以中华薯文化特色文创农业为基础,以温南文化传承为灵魂,以山水田园和乡村生活为载体,以乡村民宿、客民文化、田园体验和文创活动为纽带,打造集特色农业、田园生活、客家民宿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传统意蕴的山村居所。
  塘马村以农耕文化传承与发展为出发点,以红色记忆、红色文化为系脉,以富农+、富民+、富村+为途径和方法,借助本地四通八达的水资源,重点发展生态有机米生产基地,打造集田园生产、田园文化、田园居所于一体的江南农耕乡村田园。
  杨家村根植于溧阳独特的山水田园基因,以优势特色农业为内核,以休闲旅游业与现代农业为导向,打造集高品质农业生产、乡村休闲旅游、山水康养度假、农业创业产业于一体的江南丘陵地区特色田园乡村。
  南山后村以徽派建筑、茶田果园、白云鹿场、特种水产养殖、礼、义、忠、孝文化为基础,保护温婉静逸的原有乡村特色,优化原有乡村格局,打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世外桃源般的乡村居所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