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常州天宁查家湾美丽乡村建设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7-07-18     浏览次数:     来源:

常州天宁查家湾美丽乡村建设正式启动

 

天宁区查家湾美丽乡村建设正式启动。在接下来一年的时间里,天宁区将在查家湾布局一山一环两网四片八大景点,将其打造成体现苏南特色的山水田园画廊、森林康养圣地
  根据《查家湾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一山为舜山,一环为生态旅游环,两网为水网+路网,舜山片区、滨河片区、乡村景观片区、山麓景观片区构成四片,舜池开月、舜过遗风、至德书院、星空露营、七彩花田、芦笛蒹葭、水巷邻里、渔舟唱晚将成为查家湾八景。建成后,水乡景观游、文化科普游、农家采摘游、户外野营游、自驾(骑行)游、森林清肺游等多种旅游形态将在查家湾一站式达成。
  每个村被水体天然分割
  几乎家家门前有水过
  突出水空间特色是天宁区空间发展的一项战略。根据《常州市天宁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天宁区将在人文老城、两大新城和郑陆镇,分别构筑+人文、水+智慧、水+生态三大主题空间。
  郑陆镇查家村党总支书记顾相才介绍,查家村呈山湾地貌,故称查家湾,有13个自然村,水网密布,水系环通,每一个自然村被水体天然分割,每一段水体又可以串联成网,最终形成了几乎家家门前有水过的典型水体格局。因而,查家村自然而然成为了实现天宁区+生态空间战略意图的重要承载空间。
  为了突出查家村传统水乡圩区特色,天宁区将在部分区域新挖水系,使之与现有水系环通,整体形成大、中、小三个水系环道,并做好水系环境整治。此外,一河一植也是规划中一大亮点,如环山河配上千屈菜,舜南河畔是花叶芦竹,老舜河边有菖蒲,查家湾村水系岸上种鸢尾,以美化水路游览景观。
  深入挖掘历史文化
  修复农村文化延续的断层
  以道德文化为核心的舜文化、以卧龙伏虎墩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因季子晚年隐居于此而发扬的季子文化……除了旖旎的自然山水风光,查家湾因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而多了一份内涵之美。身处舜过山脚下的查家人,代代熟读季子文章,注重用季子诚信的典故教育子孙后代。顾相才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将尤为注重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对查家湾历史文化,历史名人及古迹,民谣农谚、农民艺术、传统手工(绝活)、民俗活动样板、农事礼义、文化遗产等进行深入挖掘,溯源与整理,修复农村文化延续的断层,达到查家湾美丽田园风光、淳厚历史文化、传统农事民俗、优秀名人效应与现代农业生产的融合发展。
  提升农产品的知晓度
  打造生态农业旅游路线
  除了成立查家湾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天宁区积极引导村集体、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成立了查家湾林果合作社、稻米合作社、民宿合作社、查家湾百果园、土菜馆、休闲观光园等一批合作组织和乡村旅游企业。
  葡萄、梨子的收获季又要来临了,查家湾林果合作社也将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合作社帮助村里的果农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防止在市场化的竞争中盲目竞价销售,保证果农真正丰产丰收。今年合作社将为村民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提高查家湾品牌知晓度和美誉度,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依照《查家湾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査家湾将打造采摘长廊、渔家乐等项目,并与锦涛生态园、黄天荡农业观光生态园、翟家果园串珠成链,构成郑陆镇生态农业旅游路线。